close

剛剛看到了其他人對AR40的分析,讓我也很想來寫一下
不過我寫的就不會那麼專業了,只是小小的寫一下心得:P
當初會追這部絕大原因當然是因為有直人的演出
不然光看劇情的簡介,感覺實在難以和我有共鳴
(我只不過是個剛滿20歲的大學生而已,40歲還離我很遙遠耶!)
不過大概是也身為女性吧,看完第一集之後,對於這樣的議題突然也開始覺得有趣。

年齡真的女人的一大死穴,在第一集看到那張圖表
35歲以上的女性,能結婚的機率大幅下降,雖然很殘酷但不得不承認那就是事實
在這種男性主義為主的社會下,女人的價值似乎真的會被年齡所限制
而被限制的原因只是年紀大了生小孩很困難,真的會讓人感覺,難道女性的價值只在於她能不能生小孩?
(↑由這點來講,生物規則的限制真是讓人無奈阿)
不過現在社會晚婚的女性越來越多,漸漸的想要打破傳統觀念的束縛。
也許想要擺脫這種思想,應該要先從女性自己做起吧!
畢竟會有年紀大了就沒人要的想法,還是來自於女性自己。
(我身邊就有很多同學想要畢業後就嫁人生小孩的,有些傳統觀念真的是很難一下子就改變的)

究竟有多少女性能像聰子那樣的想法
不管身旁的朋友如何規勸,父母親的乾著急
還是能不改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幸福由自己決定」如此地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我非常的佩服聰子
其實人生是自己的,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去過,自己覺得過的快樂,那就是幸福的人生。
只是...有時候說的到卻做不到,我很難不去在意別人的想法
每次都要自己不要去管別人是怎麼想的,做自己就好
心裡還是會有其他聲音,「別人是怎麼想的」,唉!我想這個壞毛病是改不過來了。


言歸正傳,其實看完了結局,我反而最喜歡瑞惠線的結局,也覺得瑞惠線寫的最成功
主婦的無奈刻畫的很清楚,重心全部都在家裡
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為家裡做早飯、整理家務,每天重覆著相同的工作,卻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
不知道是為了戲劇效果還是事實,我覺得瑞惠的丈夫和小孩一開始的態度真的讓我很生氣
感覺就是把瑞惠當做女傭,把家事都推給她做,然後對她愛理不理的樣子
讓我整個很火大,雖然瑞惠是專職的家庭主婦,但也沒有必要這麼不受尊重吧。

後來,瑞惠去出找到了工作,雖然一開始很不順利,但也是漸漸上了軌道
不過在家裡還是沒有被重視,甚是因為家務有些耽誤沒做,還被丈夫罵了。
雖然是自己要出去工作的,也答應家務會做好,但為什麼丈夫不能體諒一下呢?
更何況有些家務還是丈夫和小孩製造出來的
(書刊報紙亂丟,已經折好的衣服硬是要從下層抽衣服出來把整堆衣服弄亂)
也難怪最後瑞惠會想要離婚、離家出走了。

最後這對夫婦因為洋介的關係和好了,但卻又跑出丈夫被公司裁員而想要離婚
(我說這家子也是多災多難阿)
不過經過瑞惠的勸說,還是回家了。
其實我比較想要結局變成女主外男主內耶,丈夫能了解瑞惠整理家務的辛苦
瑞惠也能了解要賺錢支持家裡的開需也是很辛苦的
這樣兩人也就能更體諒對方,不會再為小事而吵架了,不過原本的結局我也能接受就是。


至於奈央線,一開始的不婚主義在第一集就破滅,馬上改變信念讓我很訝異
為了讓別人認為自己很幸福,就嫁給自己不愛的人?
好吧!大概是我不太能理解她的想法,所以她的所作所為我都覺得很奇怪
其實我覺得她是三個女人中最不幸福的女人了
痛苦的經營一場婚姻,只為了在工作上能有好成效
最後發現自己努力的成果都只因為是新庄太太的關係而決定離婚。
(但其實奈央自己不是也利用這個關係來讓事業成長嗎?)
我想問的是,當初決定結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難道一次的工作失利,就會被別人認為自己是失敗者嗎?

還有貞夫的角色我覺得有點浪費了,雖然每集都看的到他
但每集的戲份都不多也不是很重要,十足的配角角色
最後奈央雖然離婚了,也沒有跟貞夫在一起,只是在貞夫的店裡幫忙、一起照顧小孩
是因為這部戲要表達不結婚也會有幸福的觀點嗎?
兩人的關係還是維持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嗎?


最後就是聰子線了,很羨慕聰子「幸不幸福由我自己決定」的想法
看這部戲的重點也是在聰子和惠太朗的互動上,直人演的小男人真是讓人想要保護他(抱住不放)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到底為什麼喜歡對方阿?真的是因為兩人都愛看搞笑節目?!
撇開這個不談,兩個人的互動也不太像一對情侶阿,雖然說40歲的愛情是柏拉圖式的愛情
但編劇請記得,惠太朗才33歲耶!正值壯年期,難道都不會有慾望?
兩個人走在一起連牽牽小手都沒有(雖然最後一集有握但我覺得不算)
連拍照也只是搭肩(我說聰子的身上是有毒是不是阿,把腰摟過來抱緊不會喔!(怒))
更別說是擁抱或是接吻了,唯一最親密的只有聰子靠在肩膀上睡著那幕,柏拉圖的真徹底(嘆)。

最後的結局更只能無奈的大嘆三聲,編劇根本在整人嘛
最好是這麼剛剛好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這麼剛剛好機會要讓他們分隔兩地
感覺根本是為了讓他們分開而設計的橋段
而且為什麼一定要他們分開,難道不能把他們的夢想結合在一起嗎?
兩人一起為了夢想而努力,一起支持對方,我還比較喜歡這樣。
雖然原本的結局可以把主題又拉了回來(幸不幸福由我決定),但我覺得還是可以用其他方式來演出這個概念。


阿~莫名其命居然打了這麼多,真是苦了看完這篇的人...
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這部戲不錯,有許多讓人省思的地方,會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