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

這句是我看control第一集的感想

之前就說過,我對刑事劇很龜毛,超級愛找bug

雖然這集案件上沒有什麼嚴重的問題

但我相信第一集應該不只我,很多人都覺得這劇本也太平淡無奇了吧...

<本篇對劇情(只對劇情)偏向負評,請慎入>

 

一開始瀨川沒有帶任何防衛東西就衝去抓犯人,也不懂隱藏自己行蹤

就當作編劇想顯示出她的熱血,所以算了

犯人跑到一半還特地轉身雙手持槍射殺警察再轉身跑掉

而且距離一個路口還一發就中,就當作編劇就是想讓瀨川受傷,所以算了

但是之後南雲教授播放的影片中,中彈的血液居然從前面噴出來就實在讓我...

要噴也是噴後面!有人從面前開槍腹部中彈,血還從前面噴出來的嗎?!


好吧~原本還想說反正這應該是犯罪「心理」搜查,劇情是注重在心理方面的著墨

沒錯,心理方面是講了不少,但都講一半是怎樣啊?!

一開始南雲和瀨川見面時,南雲察覺瀨川的怒氣因此說了...

「你現在的心情很糟,但原因不在我,所以你這股怒氣不該對我」

瀨川心情很糟這種顯而易見的東西觀眾也看得出來,重點是在生氣的原因

南雲是怎麼知道瀨川不是在對他剛剛課堂上講的話而生氣??

結果瀨川沒問,教授也沒解釋= =

之後,南雲稱讚瀨川是個美女後又說

「室長,其實你很容易害羞吧」

「掩飾害羞的反應換句話說就是掩飾不了才產生的舉動,這會明顯的反映在你的臉上」


......啥?


先不說被稱讚是美女而害羞是人之常情

難道是我的理解能力太差,為什麼我完全聽不懂後面的解釋...

到底是哪個表情在掩飾害羞好歹也說一下啊!!當我是教授肚子裡的蛔蟲嗎?

結果在南雲研究室這段,最吸引我的居然是教授拿名片的手勢

超級帥氣的姿勢,這是名片常常不見的人會有的姿勢嗎?XDD

(ps.我們系上有個心理學教授的辦公室也是這麼亂,做評鑑時還貼上門口【倉庫】兩字XD)


南雲和瀨川回到了警視廳對課長也有兩個行為分析(整理領帶、閉眼睛?)

不過這兩個動作表演的很明顯,也沒必要強求詳細的解釋了


因為南雲在認屍時亂講話(?)被瀨川拉出來要求解釋但不說

理由是【呼吸急促、冒冷汗、鼻懭擴張】,簡而言之就是【心情激動】

只是...數呼吸會不會太多此一舉,有眼睛的人都可以知道她在生氣啊= =


之後認為父母可疑因為他們有很強烈的緊張感,好像在隱瞞著什麼事

去了雙親家裡有多解釋了因為他們的表情不夠悲傷,甚至有鬆口氣的感覺

但這樣的解釋實在是有夠草率的,講難聽一點根本就是憑感覺

起碼要講因為什麼動作而有所懷疑阿,不然怎麼取信觀眾

不然至少在現場做一點小動作or一些話來更仔細觀察也好

心理學看透人心也是靠觀察吧,不能單憑感覺啊...

另外手冰冷也可以解釋是因為冬天,手腳冰冷也不奇怪啊

(南雲在看照片時我還以為有發現什麼...

例如照片內都沒有親密的身體接觸有可能是長期的家庭不和

又或者相框有損害或換新相框表示近期可能有爭吵而導致之類的

畢竟用照片看出一些端倪也算是利用觀察力,結果居然只是為了看到父親移動茶杯一幕...)


認為母親在發出求救信號那段是因為她【異常警惕、情緒激動】

她突然發怒的情緒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對案情有所隱瞞是很明顯的

但求救???在丈夫面前做做樣子???

這又是怎麼看出來的?不能什麼都只講一半而已啊!!


回警視廳南雲解釋兇手另有其人、父母有所隱瞞、專攻母親心防

其他人居然只問「這些心理學看的出來?」就沒了?!

難道一點都不會想知道怎麼看出來的?不會不服氣??

前面這麼不是還很不屑心理學?怎麼這麼快就被說服了= =


母親投案後真相就大白,案件沒有什麼嫌疑性就算了

偏偏在行為心理的角度上也沒描寫得很深入

這集讓我覺得好看的地方居然是片尾...

南雲教授的講課、紙鶴的隱喻(?)、南雲把書拿下後若有所思的眼神>///<

 

也許會有人覺得我實在太過龜毛,這集沒那麼差吧之類的

但我覺得刑事劇莫過於要讓人有恍然大悟之感,利用心理分析也是要做到這點

起碼要讓觀眾知道你從哪裡看的出來,讓人會想倒轉回去當時片段再觀察一次

案件平不平淡無所謂,畢竟犯罪心理賣的不是懸疑,而是發覺人潛意識的行為

甚至兇手太容易被猜出來也無所謂,怎麼用心理分析引誘出犯人也可以很精彩

這也是我對第一集感到失望的原因...


當然在角色個性和互動方面,我是看得很開心的,人物的特色都有表現出來

瀨川的單純熱血配南雲理性古怪

南雲馬上就看出來瀨川對分派到這個「分室」有所埋怨,其實嚮往在調查的第一線工作

但過於單純的個性實在很好利用XD

所以在有所要求前會先有意無意的「誇獎」瀨川

例如想去看鑑定科前回答他信賴瀨川

叫她買果醬麵包前先說我們是搜查第一線的,認屍時妳功不可沒

理性南雲和熱血瀨川的攻防下哪個佔上風在第一集就很明顯了

但在片尾瀨川毫無邏輯的救了那位自殺者也算小小扳回一成吧XD

 

至於角色,熱血女警就是那樣,中規中矩

南雲教授倒是還沒感受到他的怪,在我看來只是比較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希望之後還有一些背景故事來表現出他的古怪個性

畢竟在能看透人心的能力下,應該也會想要隱藏起自己的內心

(更別說有經歷過兩次失敗婚姻了XD)

而單純、容易看穿卻又不按牌理走的瀨川就是會影響南雲而對她另眼看待(不由自主地欺負?XD)

所以這兩人的對手戲也是這部戲的可看性之ㄧ阿!

希望之後的劇本可以好一點!!

 

PS.結尾南雲說懼高還是讓我笑了,也太巧了吧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